Grace to You Resources
Grace to You - Resource

今天我们要看的经文只有一节,就是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7节。帖撒罗尼迦前书5:17说:「不住地祷告。」使徒保罗在这简单而具体的命令中,呼吁基督徒要以祷告作为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

我经常说,祷告就好像呼吸一样,是正常的、自然的,如同我们生存一样。我们吸气,我们呼气,吐纳神的同在与权能,如果祷告犹如呼吸,那么同样地,如果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我们的确要与神交通。可是,我们并没有不断地祷告,而那是我们应该遵行的。我想,我们在属灵上憋着呼吸的话,那我们就有罪了。

我们假定,神同在的氛围促使我们去祷告,就如空气压力促使我们去呼吸一样,尽管那不一定如此。而我们作为基督徒,由于我们自身的罪性,限制了我们纳入神的同在。因此,就有使徒保罗的命令,要我们不住地祷告。随时祷告。不住地、持续地、不停地祷告,是基督徒生活的重要部分,由于依靠神,才能不断祷告。

我要大家明白不住地祷告这个原则。圣经里的这个陈述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意义,而我要看的是神的话语所带给我们一些丰富的教导。

最好的起点,就是思想我们的主所教导的两个比喻。在我们的主所讲的许多比喻当中,这两个是特别特殊。它们特殊的原因非常简单,也很有意思。只有这两个比喻,是耶稣以对比的方式,把它们与神拉上关系。这个两个比喻让我们看到,人是如何与神完全不同。这样一对比,就把不住地、持续祷告这个教训,非常非常强烈地表明出来。

让我们来看这两个比喻。第一个比喻是在路加福音11章,那是叫做不情愿的朋友的比喻。我们的主在一个祷告的背景中说了这个比喻。

事实上,门徒来到耶稣面前,对他说:「求主教导我们祷告,像约翰教导他的门徒。」耶稣以我们非常熟悉的话回应他们,说:「你们祷告的时候,要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天天赐给我们。赦免我们的罪,因为我们也赦免凡亏欠我们的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这是我们熟悉的主祷文,或是门徒的祷文。

在第2到第4节,耶稣教导他们该说什么。基本上,他在教导他们祷告的内容。当你祷告的时候,你要尊崇神,并且称他的名为圣。你要为着与他的国度有关联的事情来祈求。他要寻求每天的需用,而这些需用只有他能够赐给我们。你要承认你的罪,寻求他的赦免。幷且,你要为得着他的智慧来祈求,以致你不会被诱导而落入试探中。那些是祷告的主要部分,那就是我们祷告的方法,祷告的内容与祷告的时间。

但是,除了这些以外,『耶稣又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半夜到他那里去,说:『朋友!请借给我三个饼;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行路,来到我这里,我没有什么给他摆上。』那人在里面回答说:『不要搅扰我,门已经关闭,孩子们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来给你。』』

你要记住在那个时代,天冷的时候,全家人就睡在同一张床上,以便取暖,他们都温暖地挤在一起。而那是半夜,这个时候很难起床,去拿一些饼给你的朋友。

第8节,耶稣说:「我告诉你们,虽不因他是朋友起来给他,但因他情词迫切地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换句话说,他不会为着友谊的缘故给他饼,他想继续睡,但那个朋友在拿到饼之前,是不会离开的。所以,耶稣在这里说,这个人的友谊无法让他做出牺牲,因此,那个人会不住地恳求他,直到最后他没得选择。主在这里真正要教导的重点是:当你思想一下,那个不情愿的朋友是多么不像神,这个比喻就变得非常引人注目。

如果一个不情愿的朋友因为你一直坚持,他就为你做某件事。请想象一下,如果你坚持的话,他会为你成就何等的事。那就是两者的对比。耶稣继续讲到一个父亲,他的儿子来求他,在第11节说,

他的儿子向他求一条鱼,他不会给他一条蛇,是吗?或者向他求鸡蛋,反给他蝎子。他不会那样,是吗?

换句话说,人间的父亲不会给自己的孩子任何会伤害到他的东西。人间的父亲会听他孩子的呼求。然后在第13节说:「你们虽然不好」—那是重点—「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暗示天父并非邪恶的—「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神是何等不同。神回应人的坚持。如果一个不忠诚的朋友,一个不情愿的朋友,一个没同情心的朋友,一个不怜恤人的朋友,一个没有怜悯心,幷且不懂得恩惠的朋友会回应你,因为你不断地求,那么,如果你坚持祈求,一个满有慈爱、恩惠、怜悯、同情心和慈心的神会怎么做呢?不住地祈求摇动神的手。所以,首先,耶稣告诉他们祷告的时候要说什么,然后耶稣说:「现在,我要提醒你们,要不断地求,持续地求,因为神是美好的,他会垂听幷且回应。」

路加福音18章有另一个比喻,同样沿用相同的对比风格。在路加福音18章1节,耶稣再次教导祷告,他讲了一个比喻,告诉人要随时祷告,不可以灰心。如果你没有马上得到回答,如果事情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个样子,如果事情幷没有像你所计画的那样立刻好转,不要灰心丧志,你要继续祷告。你要时时刻刻祷告,不住地、继续地、不停地祷告。

然后,为了解释这个教训,耶稣这么说: 「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嗯,你要自己想想他怎么会提到一个官,但是他的确讲到一个官。「那城里有个寡妇」—至少在这个故事中—「常到他那里」—就是到这个官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

很显然,有人作了某些事,想要把寡妇仅有一点点财产夺去。她到法庭向这个官来恳求,要他主持公道。第4节说:「他多日不准, 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缠磨我!』」

这个官说:「这个妇人让人头痛。我不会为了爱神而做,我不会为了爱人而做,但我会为了得到内心宁静而做。」他说:「我受不了这样不断的骚扰。」

然后,第6-8节说:『「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神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

你看,神与一个不公平的法官不一样。神与一个不情愿的朋友不一样,但是,如果,一个不情愿的朋友和一个不公平的法官,会因为对方不断的恳求而答应的话,那么,一个怜恤人的、慈爱的、有恩典的、仁慈的、有慈悲的心肠的神,确实会更加乐意答应祈求。这就是耶稣教导的重点。

因此,实际上,耶稣是在说:「祷告吧!要像这样祷告。持续地祷告,不住地祷告,随时祷告,不要放弃,不要灰心,不断叩门,不断祈求,不断寻求;美善的、有同情心的、信实的、慈爱的、有恩典的、怜悯人的耶和华,你们的神,会听见而且回应你们。」

好了,有些人会想,这样的比喻跟耶稣所教导的其他事情相矛盾。例如,在马太福音第6章,耶稣说了某些事。在表面上看,好像有矛盾。马太福音6:7-8,耶稣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你会说:「这难道不是矛盾吗?他不是在说你祷告的时候,不要一再重复吗?」不对!耶稣是在说,不要作无意义的重复---那是关键的字眼。无意义的重复是指什么呢?嗯,就是指异教徒作的祷告。他们以为,他们说了许多话,神就会垂听。

换句话说,那些重复的祷告,是根据某些准则、某些宗教仪式、某些礼仪、某些咒语、某些颂歌、某些事情或别的什么、默念某些念珠、某些不断重复的公式,想使神做一些他根本不会想去做的事。

耶稣只是对他们说:「不要那样祷告」。他不是禁止有意义的重复。他不是禁止内心的呼求。他禁止的乃是空洞的礼仪、口中不断发出来的胡言乱语。哪些人认为,只要有那些话语,不管内心的态度如何,神就会回应。

因此,当保罗说「不住地祷告」,他并不是跟耶稣唱反调。他是在赞同耶稣在路加福音11和18章所教导的原则,就是要不住地祷告。不是因为我们说了很多话,神就垂听我们,而是因为那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呐喊。那个到朋友家去要饼的男人,他的呼求,不是一种公式化的礼仪祷告,他乃是为着所需要的来恳求。那个到法官面前去哀求的寡妇,没有向法官送上某些颂歌、吟唱,或背诵礼仪的祷告。那个妇人乃是向那个有权力保护她的人,从内心发出哀求。而那种内心的哀求、重复的祈求,触动了一个怜恤和慈爱的神。

事实上,我们甚至可以从我们的主自己的生命着手,去理解不住地祷告的教导。主显然经常与天父交通。我们在圣经中看见他一大早起来,就去祷告。我们看见他彻夜祷告。那必然是他自己与天父之间,没有止尽的、没有中断的交通。

希伯来书告诉我们,他大声哀哭,流泪祷告和恳求。那是一个极度吸引人的洞见。耶稣祷告的强度绝对是特殊的,那是彻底叫人惊讶的。在几次场合中,他的祷告显示他非常痛苦。即使圣经没有按时序将他所有的祷告都详细地罗列出来,但是,我们可以猜想,就如经文让我们看到的,幷且已经向我们启示的那样,他那些祷告大致上都有相同的强度。

一个伟大的经典例子,显示他祷告的强度,就是发生在客西马尼园中,在他死亡之前。我们看见他在那里祷告,汗流如血,极其痛苦。他跪着祷告,路加在第22章这样记载,耶稣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继续写道:「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在这里的一次痛苦且强烈的经历中,在那个不寻常的祷告氛围中,主耶稣基督流汗,甚至开始流血。那个情景使我印象深刻。并且,我也很惊异地看见,在马太福音26:38-46告诉我们,耶稣在园中一连三次,重复作出呼求。这是持久的祷告经验。事实上,我们知道,那个祷告持续了那么久,以致门徒有好几次全都睡着了。 所以,透过这个持久的痛苦祷告,我们得以看见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生命,是何等特殊。

让我告诉你我的意思。主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做了许多伟大的工作。可是,没有一项工作明显地需要费很大的劲。尽管圣经说,有能力从他身上发出来,但是,在全本圣经中,特别是在新约圣经的记载中,幷没有一次表明,他在行神迹的过程中表现得辛苦不堪。不论是使瞎眼的能够看见,或者是使聋子能够听见;或者是使哑巴能够说话;或者是使患病的人得到医治;又或者是使瘸腿的能够行走。

或者是叫某人从死里复活;或者是喂饱5,000男人,加上妇女和孩子,以及在海边喂饱20,000人;或者是平息风浪;或者是在海面上行走。不论是什么神迹,圣经并没有记载他要很费劲、很辛劳地、汗流满面,甚至要流血,要拼命地做,才能使那件事情发生。

似乎不需要劳苦,不必费什么力气,丝毫不费劲,完全不费吹灰之力,直到他祷告的时候。当他祷告的时候,他的整个人,他的身躯,表现得非常痛苦,他的内心有很大的挣扎。他在痛苦中恳切祷告,甚至到了流血的地步。那种强度确实可以说明耶稣在路加福音11和18章中所谈到的坚持,以及保罗说「不住地祷告」的时候,他内心所想到的。

初期教会从一开头就以这种持续的、热诚地、不住的祷告见称。甚至在五旬节以前,在使徒行传1:14中说到,所有信徒都同心合意恒切祷告。经文说,他们同心合意,幷且恒切祷告。初期教会以不住地祷告、经常祷告、持续的祷告见称。

当使徒们建立教会,以便完成所有的事工的时候,他们自己说:「我们不能够做所有这些日常的工作,但是我们要专心祷告。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在使徒行传12章中,我再次看到初期教会。彼得被关押在监狱里,但是,神的教会迫切地为他祷告。迫切的祷告、不住地祷告、持续的祷告成为初期教会的标记。

当你读到使徒的书信,比如罗马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书,你都听到保罗劝勉信徒祷告。事实上,在这些书信中,提到祷告的重要性,最显着的莫过于以弗所书。在以弗所书6:18,他说:「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在我们现在研读的帖撒罗尼迦前书3:10中,他给了他自己的例子:「我们昼夜切切地祈求…」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住地、没有停止的、不断地祷告。

歌罗西书中,我喜爱以巴弗的见证,经文说:「…作基督耶稣仆人的以巴弗问你们安。他在祷告之间,常为你们竭力地祈求…」 歌罗西书4:2,他说:「你们要恒切祷告,在此警醒感恩。」不断地祷告、多方祷告、持续祷告、坚持祷告、不住地祷告是如此重要!

当柯尔律治说:「祈祷是人类内心的最高能量,是基督徒在地上的最大成就」,他或许是正确的。但是我担心,如果我们将祷告视为某种高能量、崇高、荣耀的成就,我们会将它分散在生命的几次盛大时刻中。是那样,但它也是一种不停的交通,而这种交通应该在我们每日的生活中。祷告的确涉及密度;那是祷告的本质。你会记得,神被那些全心寻求他的人寻见。在祷告中死缠烂打,就能说服神。雅各说:「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因此,我们有那些充满能量、雄心勃勃的、痛苦祷告的伟大且崇高的时刻。同时,祷告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非常明显的每日生活方式。有时候,它会比别的事更加激烈。不住地祷告是神给我们的要求。这里「祷告」这个字眼只是一个普通的字,是新约圣经中描述祷告的最普通的字眼。祷告可以是赞美;祷告可以是感恩;祷告可以是认罪;祷告可以是恳求;祷告可以是代求;祷告可以是顺从。祷告一般而言,只是「祷告」。「不住地」基本上是指经常性的一个字眼。它不是指没有停止的谈话,它的意思是经常性的祷告。正如我说过的,我们要持续祷告,继续维持一种祷告的态度。

你或许跟我一样。晚上,我几乎在祷告中睡着。早上,我几乎在祷告中醒来。我大部分人生,都是处于一种敞开的、与神交通的状态中。有些时刻比另一些时刻更加激烈,但是,总是意识到神的同在。我发现自己在祷告中途睡着,醒来又会再次回到之前的祷告中。

圣经给了我们在不同时段祷告的例子,有些人早上祷告,有一些在中午祷告,有人在晚上祷告,有的一天之内七次祷告,有的在半夜祷告,整晚祷告,天亮之前祷告,数日都在祷告,几个星期都在祷告;有些人作很长的祷告,有些人做简短的祷告,有些人跪着祷告,有些人站着祷告,有人躺在床上祷告,有人脸伏在地上祷告,有些人举手祷告,有些人垂下手祷告,有人伸出手祷告,有些人的脸朝下祷告,有些人脸朝上祷告,等等,等等。各种形式,在各处祷告,不住地祷告。

好了,如果你再次看经文,你会看到,第16节说:「要常常喜乐」;第17节说:「不住地祷告」。真的,它们在属灵生命中是伙伴。它们有美丽的平衡。信徒在他整个基督徒人生中觉得自己不足,因此,他要完全依赖神。只要你觉得自己不足,你觉得你要有所依靠,那么,你就会不住地祷告。同时,你觉得不足,需要依靠,你也知道你要从神那里得着惊人的祝福。因此,在一方面,你怀着依靠的心祷告神;另一方面,你又为着自己从神那里领受无穷的祝福而欢喜快乐。所以,我们常常喜乐,因为神将祝福倾倒给我们,来回应我们不止息的祷告。

作为一个基督徒,如果我活在一个知道自己经常需要依靠神的状况中;如果我活着就不断为他为我做的事情来感恩,不断地为自己的罪悔改,不断地对其他人表达我的爱,向神作无声祷告,而那将会促使神打开祝福的门,致使我产生喜乐的回应。因此,我们不仅仅要经常喜乐,我们也要走向那条喜乐的道路,也就是不住地祷告的道路,那么做,将带来祝福,将带来喜乐。

好了,这第17节怎样符合整个经文背景呢?保罗,当他结束这封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时,他希望帮助他们未来将教会建立在正确的轨道上。那是一间美好的教会,一间伟大的教会,一间高尚的教会,一间属灵的教会,但是,他想要提醒他们有关如何成长为健康、成熟的羊群。那是一间年轻的教会,一个像婴孩一样的教会,只有几个月大,而他为他们拟订一个成长计画。

在第12和13节说,成长为健康的羊群涉及牧者与羊群之间,羊群与牧者之间,保持正确的关系。在第14和15节说,成长为一个健康的羊群,需要羊与羊之间保持正确的关系。而在这里第16到22节说,一个健康的羊群需要羊群与大牧者之间,保持正确的关系。

因此,教会是由关系组成:领袖与人们,人们与领袖,人们与人们,人们与神,没有教会可以超越它自己人的属灵生命。因此,你与大牧者的关系是关键的。而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常常喜乐,第二件事是常常向他祷告。那就是你维持那个关系的方法,而那对一间成长中的教会、一间健康的教会来说是必须的。

如果我们要成为一间健康的教会,我们必须不住地祷告,我们必须吸取属神的资源,我们必须不断地敲门,以求得着那饼。我们必须在属神的公义面前屈膝,恳求我们的案件得以按着公平、公义被解决。我们必须代表自己和其他人,来到神面前,不住地祷告,因为,借着祷告,我们能够释放神伟大的权能和祝福。

好了,关于那一节经文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你明白它的意思。但是,我们要深入地谈谈它,我要给你一系列的重点,我要称这些重点为祷告的动机,因为我知道你的生命中有些事情是真实的,因为在我的生命中也是如此真实。不论我做了多少祷告,我经常觉得我祷告得不够。我有一种持续的内疚感,总觉得祷告得不够。

不论我做了多少祷告,我总是觉得我祷告得不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祷告得不够,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有太多祷告事项,而我作为一个人,的确不可能尝试全部都兼顾到。我希望帮助你掌握一些祷告的动机。我要跟你讲十点,只是给你罗列一个清单,十个祷告的动机,我认为它们可以产生一个不住祷告的生活。

第一点,是渴望获得主的荣耀—渴望获得主的荣耀。耶稣说,应该这样开始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什么?—「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好了,当你祷告的时候,你所祈求的是,神要得着荣耀,神的目的将会完成,神的名得到高举,神的旨意被遵行。那就是你所祈求的内容。你不是为你自己祷告,你为他祷告。当但以理在但以理书第9章祷告的时候,旧约那个伟大的祷告范例,说的是,渴慕神的荣耀促使他祷告。他祷告神赦免以色列百姓;神会赦免他们的罪;并且,神会成就他的应许。神说过:「我要使你们被掳多少多少年,然后我要释放你们。」

但以理在读耶利米书时,他发现那一点,他说:「神啊,我要你做这件事。我要你的国度降临,如果你愿意,愿你的旨意成就,你的应许得以实现。而我要你赦免你的百姓。我要你做这件事。」他在第19节说:「为你自己…我的神啊,因这城和这民都是称为你名下的。」他说的正是:「神啊,如果你做这件事,那会加增你的声誉。那会高举你的名。那会荣耀你。为你的缘故,做吧!」

我相信,那是祷告的所有动机当中,最崇高的动机。那就是为着主得荣耀。当你这样祷告的时候,耶稣就被高举,神被高举和得着荣耀。你这么做,是因为那是你内心的负担,因为你关心这事。你就像大卫一样,他说:「因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并且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他呼求,愿主被高举。是的,祷告的第一个动机,就是渴望主得荣耀。当你的心渴慕神得着荣耀,你就会发现自己朝那个目的来祷告。你会发现自己向神不住地呼求:「得到高举!得着荣耀!被高举!成就你的目的!建立你的国度!行你的旨意!」

祷告的第二个动机,是渴慕与神相交--- 渴慕与神相交。诗人在诗篇42 篇针对这个真理,给出非常美丽的描述。诗篇42:1-3说:「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几时得朝见神呢?我昼夜以眼泪当饮食…」好了,那是对神的一种渴慕。心中发出与神相交的呐喊,与神疏远的感觉,被隔绝的感觉,孤单的感觉,促使他伸出渴慕的手,说:「神啊,我要与你相交,我要你与我做伴。我要你的同在。」

诗篇63篇,是更加精彩的话语:「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你,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我只要看见你,我只要与你同在,我只要经历你的美妙!

诗篇84篇,头两节经文再次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永生神呼吁。……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这是渴想与神同在。

或许最精彩的莫过于诗篇27篇,请听这段很棒的描述: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我真的想去到他所在的地方。你有这个感觉吗?你渴慕与神相交,甜蜜的交通吗?

不住地祷告,不停地祷告的第三个动机,是渴望能够满足一些需要---渴望能够满足一些需要。不但是我们自己的需要,也是周围的人的需要。耶稣在马太福音6:11教导我们这样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祈求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是正确的。求神满足我们生命的基本需求,是正确的。那是促使祷告的一个动机。然而,我们当中很少人为这样的事来祷告,因为我们拥有的太多了。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经常向神祈求,赐下每日的需用。在这个富裕的社会中,我们不明白那一点,但是,那是许多在基督里的弟兄姐妹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我们有一位亲爱的弟兄,他是来自非洲的。森姆和他的妻子诺拉,回到非洲去服侍之前,已经在我们教会里六年了。他来自非洲,因为他没办法抚养他的家庭,他买不到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世界,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环境,在这里向神求每日的饮食是很陌生的事。但是,我们不要愚蠢地以为,神已经满有恩惠地供应我们每日的需用,所以我们不必去求了,以致我们对他漠不关心,以为那些需用不会从我们身上夺去的。

持续祷告的第四个动机,是渴慕得到智慧。渴慕得到智慧。雅各这么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如果你抱着幻想,以为你不需要神的智慧,那你就被骗了,不是吗?

当耶稣教导我们祷告的时候,他这么说: 「你们要这样祷告。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我真的相信,那是祈求属灵分辨力的祷告;那是祈求属灵智慧的祷告。「主啊,当我面对试探的时候,求你的灵赐给我分辨的能力去分辨。当我被引导,要落入某种凶恶的事情的时候,求你赐给我智慧去分辨。」

我们要不住地那样祷告。我们一生要一直这样祷告:「 主啊,求你救我脱离试探,不要引导我走上邪恶的道路。赐给我智慧、分辨力、洞见和属灵的敏锐感,还有神的灵的引导,以致我不落入撒但的陷阱中、肉体和世界的陷阱中。」

什么促使不住地祷告?渴慕得着神的荣耀;渴慕与神相交;渴慕需要得到满足;渴慕得到智慧,能够走过充满危机的世界。

第五:渴慕从艰难中得到释放,促使我们祷告,渴慕从艰难中得到释放。诗篇中有许多谈到这方面的经文。让我以一节经文来总结它们。诗篇20:1说:「愿耶和华在你遭难的日子应允你」。

当然,神会这么做。当我们面对极大苦难的时候,那些日子会促使我们不住地祷告,是不是?患难越大,我们就发现自己落入越大的患难中。通常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去祈求智慧,因而我们落在自己无知的陷阱中。而现在,我们需要从患难中被解救出来,没有人能够拯救我们。于是,我们向神呼求拯救。

我们想起约拿,顺便说一下,他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祷告生活。他发现自己在大鱼的肚腹里。在约拿书2:1说:「约拿在鱼腹中祷告耶和华-他的神」。

我要告诉你,他不是先为宣教事工祷告。他明确地说:「救我出去。」耶和华就救他出去,耶和华拯救他。他说:「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耶和华我的神。」他说:「我在阴间的深处,我想起耶和华,于是我呼求,他就拯救我。」在遇到极大患难、压力、痛苦、悲伤的时刻,我们来到神面前,我需要他的拯救。那就促使我们不住地祷告。

第六:渴慕从恐惧和忧虑中得到释放---渴慕从恐惧和忧虑中得到释放。如果我们有智慧,并且有属灵的心思,那将会促使我们祷告。在腓立比书4章,经文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当你在恐惧中、在焦虑和忧虑中;当你在痛苦中;当你觉得压抑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做?非常简单,不要继续感到焦虑,要去祷告,以一颗感恩的心来祷告,那出人意外的神的平安将会保守你的心怀意念。

那是什么意思?保守你,远离焦虑;保守你,远离压抑、痛苦、恐惧、忧虑。如果你想得到一个人能够理解的答案,那就去找一个人吧!如果你想得到一个出乎人所能理解的答案,那就去找神!在恐惧的时候、在忧虑的时候、在焦虑的时候,在情绪上觉得痛苦的时候,那个方程式是简单的:只要去找主,以感谢的心,持续地、继续地、不住地祷告主,神所应许的平安就会保守你的心怀意念。

为什么在那以外,去找别的源头呢?当你想要从恐惧和忧虑中得释放,我们的神已经应许了,只要借着祷告就可以了。诗人在诗篇第4篇说:「显我为义的神啊,我呼吁的时候,求你应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宽广;现在求你怜恤我,听我的祷告!」你过去这样做过,求你现在再次拯救我,可以吗?

第七:另外一个促使我们祷告的动机,是渴慕为以前的祝福来感恩---渴慕为以前的祝福来感恩。如果你有一颗感恩的心;如果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如果你记得美善的神所做过的所有美好的事,那就会促使你祷告,或许没别的理由,就是为着感谢!诗篇44篇,我们读到诗人说:「神啊,你在古时,我们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们亲耳听见了;我们的列祖也给我们述说过。你曾用手赶出外邦人,却栽培了我们列祖;你苦待列邦,却叫我们列祖发达。因为他们不是靠自己的刀剑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胜,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脸上的亮光,因为你喜悦他们。神啊,你是我的王;……。」

那不是为着神为他做过的一切来赞美,而是为着神在过去为其他人所做的一切来赞美。学习为着神在过去救赎历史中所做的一切,来感谢他;为着所有神做过的一切美好的事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那不仅是为着你自己。使徒保罗写给腓立比人,说:「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第八:这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祷告动机,就是渴慕从罪中得到释放---渴慕从罪中得到释放。那篇经典的悔罪诗,诗篇32篇,说到这一点。我只在众多经文中,把其中一些挑选出来,应用在这几点上。请听诗篇32篇。

从第3节开始,大卫说:「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我一团糟。精液跟血液循环系统、唾液系统、神经系统都有关联。那些系统都被精液所指挥。我生命的精液耗尽,唾液耗尽,血液循环系统出了问题。所以,我有生理上的问题。我的神经系统出了毛病。我崩溃了。我患了感冒。我在呻吟。

第5节,他说:「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我认罪,你就赦免我。然后,回到诗篇的开头。他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不再有诡诈,你不是掩盖罪恶,而是把罪恶敞开,你已经认罪;现在,你得到赦免;现在,你得到祝福。是的!渴慕从罪中得到释放,促使你不住地、不停地祷告,认罪祷告。

第九:另一个祷告的动机,是渴慕失丧者得到拯救---渴慕失丧者得到拯救。当你怀着怜悯的心关注失丧的人,你会被触动而持续祷告。他们就在我们周围。如果你关心他们的救赎,当他们经过你左右,在你思想中闪现,那你就会投入到不住地祷告之中。请听罗马书10:1,保罗说:「弟兄们,我心里所愿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保罗说:「我为他们的得救祷告。我不能看见未得救的人,而不为他们的得救祷告。」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2章告诉提摩太,神愿意万人得救,并且认识真道。然后,他说:「我愿男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他们为了什么而祷告?就是为失丧的人祷告,神为他们预备了救恩。渴慕失丧者得到拯救,促使我们祷告。如果你没有不住地祷告,那么,你对失丧者的同情心就出了问题。

第十:信徒不住地、不停地祷告,是因为渴慕属灵成长—渴慕属灵成长。例如在以弗所书1:15,保罗对以弗所信徒说:「因此,我既听见你们信从主耶稣,亲爱众圣徒,就为你们不住地感谢神。祷告的时候,常提到你们」。

保罗,你为什么事祷告?「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幷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我在为你们祷告。为你们的智慧、你们的知识、你们的启发、你们的盼望;我祈求你们的生命能释放神的大能。我在为你们的属灵成长祷告。

在3:14,他说:「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我在为你们祷告。」你在祷告什么?第16节说:「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我为着属灵能力祈求。第17节:「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第19节:「…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第20节:「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我在为你们的属灵成长祷告。

我们还有很多事可以祷告,不是吗?是什么事情促使你去祷告?当你渴慕主的荣耀;当你渴慕与主相交;当你渴慕你的需要能够得到满足,而那些需要只有他有资源来满足你;当你渴慕获得智慧和分辨力;当你渴慕从生命的难处中得到释放;当你渴慕从恐惧、焦虑和忧虑中得到释放;当你渴慕为着他过去和现在的祝福来感恩;当你渴慕从罪中得到释放;当你渴慕别人得到救赎;当你渴慕信徒得到属灵的发展和成长。

这些事足以在你的人生中提醒你要不住地祷告,对吗?如果你没有不住地祷告,那么,那是因为你在渴慕的层面上出了问题;在潜在的动机层面上出了问题。你要怎样激发它呢?

在我个人的经验中,我只能够告诉你,我的祷告是由神的话语所激发的。在我遵从神的话语,研读神的话语时,就促进了我的祷告生活。噢,当然,还有其他时候,神的灵感动我,当我顺服主的时候,我就受激励,要去祷告。但是,如果我想发展一种真正的渴求,希望神得着荣耀的话,那么,我发现那种渴求是借着研读他的话语而发展出来。当我看到神的话语和他美妙的计画被显露出来的时候,我就像但以理一样;一旦我读到神为他自己未来的荣耀所定的计画的时候,那个渴求就开始在我内心升起,盼望他得着荣耀。我也像约翰一样,他在启示录末尾的地方,刚讲完所有将临到基督身上的荣耀时,禁不住呼喊:「主啊,快来—那不是为着我,而是为着属你的人的缘故!」

当我凝视圣经所概述神荣耀计画时,我被他的国度和荣耀所充满,那就促使我为此祷告。当我研读神的话语的时候,我在当中与神相交,他就在话语里面彰显他自己。当我越认识他的位格、他的性情以及他作为神的威严时,我就有很大的渴慕,希望与他相交。

当我研读我的圣经,发现他所有的应许,和他渴望为他的子女做事情,以及他如何满足我们一切的需要,他如何供应一切时,我就被激动,要为此祷告。

当我读圣经,研究它,发现神的威严在他的智慧被启示出来、他奇妙的分辨力、他完全认识每一件事,这一切都促使我渴想能够获得同样的智慧,以致我可以在这个艰难的世界里努力生存。当我读圣经,看到他拯救他子民的历代事迹,以及他不断应许要为他的子民作相同的事情,那就促使我为我自己以及周围的人的生命,能够脱离患难而祈祷。

当我看圣经,发现他众多特别爱护的仆人从恐惧、忧虑和焦虑中得到释放;他们当中有许多在监狱中唱歌;有许多站在炙热的火炉边赞美神,是神容许他们来到那里,因为他们完全信靠他,那就使我从我自己的恐惧、忧虑中释放出来;因为我知道我可以把一切的事情都交托给他,知道他完全关心我,我就从焦虑中得到释放。

当我研读圣经,发现他过去的一切祝福,他过去的作为,一切荣耀的救赎历史,以及他针对救赎历史所做的一切,这一切都促使我为着他的祝福而献上感恩。

当我读圣经,我看到耶稣基督里的完全赦免,救赎计画的威严,这计画如何因着信心在我的生命中实现,以及我生命每时每刻如何能够获得完全的赦免和洁净,这就引导我要为我的罪过来认罪。

而当我看到神在耶利米书13章中的眼泪,耶稣在马太福音23章中的眼泪,为着那些拒绝救恩、拒绝神的美善所流的眼泪,就使我渴慕失丧者能够得着救恩,如同神所渴慕的一样。当我看到圣经显示神的心是何等渴望他的百姓能够在灵性上成长;神从圣经的开始到末尾,一直不住地呼唤他的百姓,要活在顺服和圣洁中,这就提醒我,要为着信徒的属灵成长来祷告。

因此,如果我想要有一个持续的、恒常的祷告生活,那么,我的心中就要有某些渴求来激励我,激发我产生那种行为。那些渴求是我忠诚地、刻意研读圣经结出的生命果子。每一次我研读神话语的时候,它就以崭新的方式向我启示这些事,因此,激励我的祷告生活。在我研读圣经的时候,经常会使我生出一种新的承诺,要去祷告,总之比我原本的态度更加忠诚。保罗说:「不住地祷告」。这要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低头祷告:

父啊,为着约翰一书3:22的应许,我们感谢你。不管我们向你求什么,我们都能得着,因为我们遵守你的命令,行你眼中所喜悦的事。因此,我们知道我的祷告是有功效的、有能力的;如果我们所祈求的符合你的命令,遵行你所喜悦的,你就会垂听。而且,你会回应我们的祷告。当你这么做的时候,我们就得到祝福,然后,你将得到一切的荣耀。我们奉耶稣的名祈求,阿们。

END

This sermon series includes the following messages:

Please contact the publisher to obtain copies of this resource.

Publisher Information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Welcom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and we will send you instructions on how to reset your password.

Back to Log In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Minimize
View Wishlist

Cart

Cart is empty.

Subject to Import Tax

Please be aware that these items are sent out from our office in the UK. Since the UK is now no longer a member of the EU, you may be charged an import tax on this item by the customs authorities in your country of residence, which is beyond our control.

Because we don’t want you to incur expenditure for which you are not prepared, could you please confirm whether you are willing to pay this charge, if necessary?

ECFA Accredited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Back to Cart

Checkout as:

Not ? Log out

Log in to speed up the checkout process.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Minim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