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to You Resources
Grace to You - Resource

这个问题是:一个罪人怎样才能被完全宽恕、与神圣的上帝和解,以此逃脱永恒的地狱进入永恒的天堂?那是所有问题中的问题。因为每个人将永远地活着,或是在永恒的地狱,或是在永恒的天堂。那是极其需要回答的问题,那是最重要的道德问题,是最重要的属灵问题,是最重要的宗教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除了基督教,没有道德系统、没有神秘灵修、没有宗教可以提供回答。圣经正是为了给予那个答案而写的。

如果你将那问题、那答案和圣经分开,圣经就好像其他的书籍。圣经就是为了这个问题和这个答案。根据我们所学的,没有其他旧约经文能比以赛亚书第53章更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它使以赛亚书第53章成为旧约中最顶尖的一章,它是旧约中的珠穆朗玛峰。以赛亚书第53章是圣灵所启发的先知预言,它说明了耶稣基督死亡和复活的意义。这卷书在他到来之前700年作成。一些评论者称它为第五福音。我不会那样叫它,我应该称它为第一福音,马太是第二,马可是第三,路加是第四,约翰是第五。

以赛亚书第53章是第一福音。它这样解释:既是神又是人的那位,来到世上为罪人而死,他又复活,提供救赎,他被提升到天上。以赛亚书第53章不仅是第一福音,我甚至大胆地说它是第一书信。你刚好可以将这一章放在使徒行传的后面,罗马书的前面。因为这里的信息不仅和你在四福音书中阅读的信息相同,而且它对福音书的解释,和保罗、彼得和约翰对福音书的解释相同。旧约中没有和它相同的部分。因为这里是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和钉十字架被刺、死亡和埋葬的记录,是在他诞生700年之前就作出的详细记录。这里是对死亡、复活的新约解释,它准确地说出我们在新约的书信中读到了什么。

以赛亚书第53章的话语全部是过去式。然而它是对未来的预言,而不是主要对基督的生活事件进行预言。它首先是对以色列在未来的最终回转的预言,正如撒迦利亚所写的,他们看到他们刺穿追悼的那个人,他们把他当成唯一的儿子,恩典和祈祷的灵临到他们身上,洁净的源泉向他们打开,他们变得认识上帝。这是撒迦利亚在第12、13章中所说的将要发生在未来的事情。

以西结书第36章中,上帝允诺以色列未来要得到救赎。上帝的允诺在耶利米书第31章中重复,在撒迦利亚书第12、13和14章中被确认。保罗在罗马书第11章说:全以色列将会被拯救。先知以赛亚看到了在人类历史终结时,以色列未来得救赎的景象;这个时候正好在耶稣基督来临之前。当他们回忆起他们曾经刺穿他,他们会明白他真正是谁,他们会把他当成主和救赎者,他们从他们的罪中得洁净,他们开始正确认识上帝。当那些事情在未来发生,他们将说这样的话语。这一章是他们的忏悔,也就是为什么所有的动词都是过去式,代词是复数。这是以色列在未来的忏悔。

虽然这里的忏悔是以色列未来的忏悔,它将为国家带来救赎。但是从基督的时代开始,它同样也是每个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忏悔,通过基督我们被拯救。总有一天以色列将会做这个忏悔,而我们已经做过了这个忏悔。我们已经承认他为我们的过犯被刺穿,为我们的罪孽被压伤。我们已经承认主使我们所有人的罪孽归到他身上;我们已经承认主愿意压伤他,因为他是赎罪祭。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是罪人间接的、替代性的祭品;我们相信他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为了上帝子民的过犯,对他们来说,他们应该为自己的罪受到责打。他担当我们应受的责打、我们应受的审判。我们相信那就是我们被救赎的原因。

这就是福音。忏悔是救赎神学的核心。耶和华的仆人成为替代性的祭品,在我们的位置死去,他担当了上帝因我们的罪和所有曾经信他的人的罪而降下的惩罚。总有一天犹太人将这样说:「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总有一天犹太人将会说:「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总有一天他们会说:「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听着,不那样说,人们不会被救赎。因为得救赎没有其他的途径。有些传道者和牧师很乐意宣称:在今天犹太人不通过基督,也已经被救赎。但那不是真的。任何犹太人或外邦人都能在今天得救赎。这教会本身是由犹太人和外邦人组成,这些人已经做过这个忏悔。我们很高兴有一天,国家在恩典之下,做那样的忏悔;在那个时候,上帝通过他恩典的圣灵降到他们身上,使他们重生。他们的回忆,改变了他们持续两千年的决定,那时他们将信奉他为救世主。

这是他们的忏悔,这也是我的忏悔,这也是你的忏悔,它没有止于十字架。我们也和他们一起承认他是一个赎罪祭,正如第10节,「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幷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承认的内容也包括他的复活。如果他死了,他怎么能看到他的祭品?他怎么能延长他的时日?他怎么能完成主所喜悦的事、看见并满足?只有他从死人中复活,这些事情才能够成就。我们承认耶稣不仅死亡而且再次复活。罗马书第10章,「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那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那就是我们怎样理解它,那就是犹太人怎样理解它。

我们是公义的吗?听着,对称义教条替代性、间接性赎罪的这种理解,从新约时代起就被攻击,在今天依然被攻击。有一些神学家否认耶稣基督是替代性的祭品,为赎所有永远相信之人的罪。对于这个信条,总有一些争论。事实上,这场争论看起来好像消失了一千年之久,直到宗教改革重新开启了它。我们是否正确理解了它?犹太人这未来的忏悔,是对十字架准确的理解吗? 这是对基督的死亡和复活意义的准确理解吗?不仅是他的死亡和复活,还有他的提升?根据第52章13节,他将在高处,他将被高举,他将被大大地提升,他将使许多国家惊诧,他将使世界的君主闭口不言,因为他将大大高于他们。那不仅表明,他第一次是为死亡而来,也表明他第二次是为统治而来。

犹太人正确地理解它了吗?上帝怎样理解十字架?好,我们从段这文字的开始就知道,第52章13节至15节,上帝是发言者:「看哪!我的仆人。」从42章开始的仆人之歌,耶和华的奴仆,他有弥赛亚的称号。所以我们知道在这里上帝是发言者、是第一人称,他描述了弥赛亚的工作,他的奴仆;他说他将成功,他将到高处、被高举,大大地提升,他将使许多国家惊诧。所以这里说到他的高举和他的主权。在第14节中间的部分,说到他的外形的损毁、他的毁坏、他的伤疤,它将比任何人更糟。他的外形将比其它人更卑微、更丑陋。所以他告诉我们他将到的仆人的工作包括荣耀和受苦。那对于犹太人来说是个迷。

我曾经读过一本书,这本书描述了在历史中拉比是怎么思考这段经文的。他们对这个迷有过争论。弥赛亚怎么能够被高举、被荣耀、被损毁比其他人更厉害?在他们的历史中,从基督的时代到现代,他们搞了无数的阴谋诡计,想解释这段经文不是在描述无限的弥赛亚。

好,第53章解决了这个问题,正如经文所说:尊荣以前,必有谦卑。他的第一次到来是为了被损毁被处死,他的第二次到来是为了支配和统治。那就是我们怎样理解它。但是我们对它的理解和上帝对它的理解是一致的吗?毕竟,上帝的观点是重要的。救赎的问题、宽恕的问题、和解的问题、永恒生命的问题和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无关。在最终的法庭中,是上帝说了算,不是我们说了算。我想要知道上帝对基督死亡和基督复活的看法。所以在这奇妙的一章的最后两节中我们会有那个答案。

在第11节中间,上帝开始说话。所有的代词改变了,从复数变为单数;动词从过去式变为将来式。从犹太人作为一个民族,回顾十字架,到上帝说话,对十字架充满盼望。上帝的看法是什么?第11节,「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幷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那些恰好是上帝的言语,解决了第52章13节至15节中的迷。这是上帝的观点。上帝本人在预言非常重要的事实:那就是犹太人将会忏悔。上帝预言义人的死亡,通过他将承担许多人的罪孽,他将使许多人称义。那就是间接、替代性的赎罪的信条—通过归罪来称义。那是伟大的信条,它被犹太人未来的世代和我们所有人所承认,上帝肯定了它。

在第11节,上帝肯定了他仆人的神性,认为他是义人。当说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时,上帝肯定了他的人性。但是在第11节中,当上帝说「幷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时,主要指他间接、替代性、献祭性的赎罪。12节说「他却担当多人的罪。」上帝甚至肯定他的复活,因为他说「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上帝肯定了他的调解、他的中保。在最后一句,说他「又为罪犯代求。」这些是从耶和华而出的话语,从雅威而出的话语,是对生命最重要的问题进行回答。而这个问题就是,一个罪人怎样才能够被完全宽恕、与上帝和解,幷由此脱离永恒的地狱进入永恒的天堂。上帝的回答是:通过义人的死亡,义人死在罪人的位置上,完全偿付罪的惩罚。

让我们更仔细地看它。正如我所说,上帝是说话的人,耶和华,父、上帝再次是说话的人,他再次介绍他的仆人。他在第11节中称他是「我的义仆」。在第52章13节中,他也用这个称呼叫他。我们熟悉弥赛亚的那个称号,那就是「我的仆人」,但是现在我想要集中在义人上面。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可以具有义人的称号。认识旧约的新约信徒对它是熟悉的。例如:彼得在使徒行传第三章中进行伟大的讲道时,他使用了那个称号,他说:「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们列祖的神,已经荣耀了他的仆人耶稣;你们却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释放他,你们竟在彼拉多面前弃绝了他。你们弃绝了那圣洁公义者。」他是唯一一个公义者。

在司提反被残忍的石头击杀之前,他进行了伟大的讲道。他对犹太人说:「哪一个先知不是你们祖宗逼迫呢?」他们杀死那些之前宣告义人将要到来的先知。义人,变成了弥赛亚的头衔。在使徒行传第22章,保罗重述他在大马士革路上的见证,他说他去到亚拿尼亚那里,亚拿尼亚向他讲述那位义者。回到第53章,上帝也通过称他的仆人为「义仆」来确立这个头衔,他是唯一一个神圣的、无害的、洁净的、和罪人相区别的义人。他是没有罪的,神对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所以这里是上帝在谈论他的儿子,他的仆人,义人。他说:「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许多人」指那些相信的人,指上帝的子民,指那些他为他们的罪而死的人。他将称义,他将为他们提供义。他通过牺牲、承担他们的罪,给予他们他的义。我们明白称义的信条:就是这个义人死了,得以使很多罪人称义。

「因认识我的义仆」,这句子是我想要强调的。「因认识我的义仆」意为仆人、义人将使许多人称义。它也有可能指他有完全的智慧,能认识上帝的计画。

以赛亚书在第1章和第5章提出以色列人缺少认识。他在第44章又一次强烈主张列国缺少认识。所以在这里他可能是说:但是那位义人认识上帝的旨意,他为许多人提供义。不是通过对他的认识,他使我们称义,而是通过他的死亡。希伯来语让我们这样翻译它:「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称义将会发生在那些认识他的人的身上。谁认识他?最好将这句解释为我们认识他的位格,认识他的事工,认识他的死亡和复活,认识福音。在这里上帝确认了大使命,上帝说他将使许多认识他的人称义。除了耶稣,没有救恩,人只有靠着耶稣才能到父那里去。

在罗马书第10章,当保罗写作时,他甚至引用了以赛亚书的几个部分。他说:「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但是另一方面他说:「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然后是那奇妙的陈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只有知道他的人才会被拯救。经文说,「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福音传给世界,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每个人传福音。对他们来说没有其他的途径可以被拯救。以色列将不会被拯救,直到他们仰望他们刺穿的人,为他哀悼,承认他是主。

上帝证实了向地极传耶稣基督福音的紧迫性。许多人只有当他们听到福音时才能被拯救。罗马书第10章说到,因为拯救是通过和基督有关的信息,信仰是通过听到和基督有关的话语。在这里上帝亲自给予我们那使命。

然后上帝这样说:通过拯救的方式认识他,通过忏悔的信仰认识他,将会使许多人称义。怎样才能知道他称义?因为他将承担他们的罪孽。上帝相信称义的信条,上帝相信归罪的信条,因为上帝规定了它。

第12节的第2部分,是耶和华、雅威的话语,再次说到他的仆人、义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它们总是自愿的动词。就像第7节「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整个经文都表现了他的心甘情愿。从字面上来看,指他将他的灵魂交给死亡。所以上帝是在回应我们所读到的犹太人的忏悔。是的,他将自己交给死亡。然后是这惊奇的陈述:「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在希伯来语中它意味着他让自己被纳入罪人之中。事实上,耶稣在他上十字架之前,引用了路加福音第22章37节这句经文。

它提到了他道成肉身,他确实被算入罪人的行列。他生活在罪人之中,看起来,他和其他人没有任何不同。他没有光环。他没有两脚离地行走,他看起来不威武不庄严,他的出现也没有使他变得吸引人,他看起来和其他人一样,他像其他人那样行走,他说话的声音和其他人的声音相像,他也吃东西,他也做人们做的事。

没有什么使他们判定他是超自然的。当他行神迹时,他看起来的样子和他拥有的权柄是如此的不同。他们决定不相信他,认为是撒旦的力量通过他行事。在这里上帝肯定了他道成肉身;在这里,上帝自己说,他让自己融入堕落的人类的世界。这在腓利比书第2章中有提到:他使自己虚己,采取仆人的样式,承担死亡,甚至是十字架的死亡。

所以不是说他和罪犯一起死,而是说他来替代罪人。虽然他熟悉罪人,虽然他被算入罪人,然而他自己却能做无人能做的事,那就是承担许多人的罪孽。虽然在这个世界中他和罪人在一起,然而他是唯一一个有资格在他们之上,替代成为他们,成为罪的牺牲品的人。上帝赋予他人性,使他既是神,又是一个义人。他看起来和其他人一样,但是,他能除掉他们的罪,就像利未记第16章赎罪日的替罪羊,将罪孽带走。正如你所知道的,那个引用在这一章出现了好几次。

对于他的死亡和他的复活,父最后的话是「又为罪犯代求。」「代求」该词意为调解,意为站在两者之间进行调解。基督是在上帝和人类之间的那位。提摩太前书第2章5节,「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是的,在那场调解中,他是中保。

他是一个为我们求情的人,他是通向上帝的桥梁、通向天国的桥梁。通过他的死亡,他使调解成为可能。他的调解确实是为我们而开始,在新约中,在约翰福音第17章,在他走向十字架之前,他作为大祭司为人祷告,在晚上他被出卖,他开始为我们祷告,他开始进行那不可思议的祷告,让上帝将我们全部带入天堂,让所有属于他的人在整个人类历史中聚在一起,被带入荣耀中,在那里他们将看到他在他的荣耀中,看到父的荣耀。他开始为那些他为之而死的人说情。

但是在希伯来语中,对于动词「代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一个未完成式的动词,意为「持续的」。之前所有的动词都是完成时态,指完成的动作。如果你回顾这三个动词:「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是一次已经完成的。「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那是他一次就道成肉身。「他却担当多人的罪。」他在十字架上完成那件事,决不再重复。那些都已经完成了。但是他的求情是未完成式,因为它在持续。「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他曾经是我们的保护者,他曾是我们的求情者,他曾是、并且一直是我们的中保,直到我们最终进入天堂。希伯来书第7章25节,罗马书第8章34节都有经文赞美基督的调解工作。

所以在那一部分,上帝他自己确定了基督间接、替代性的牺牲,他是唯一可以满足神的公义,为罪人提供救赎的祭物。他们通过上帝而称义这只发生在认识他的人身上。那就是称义怎样发生在个人的身上。因此对他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将对他的认识散播至世界,成了我们的使命。这个忏悔犹太人总有一天会做,这个忏悔我们已经做了,这个忏悔是上帝自己所肯定的。

我们看到惊人的仆人、被蔑视的仆人,替代的仆人、安静的仆人、被宰杀的仆人。这里是至高无上的仆人,从第12节开始:「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这里暗示了复活,因为他将要被奖赏。在受苦之后,是满足。在悲伤之后,是救赎。在死亡之后,是被解救。在流血之后,是荣耀。在痛苦之后,是喜悦。在荆棘之后,是王座。在十字架之后,是王冠。他第一次到来时,受到了羞辱,但他第二次到来要被高举。

所以经文以耶稣第二次再来作为结束。在第52章13节。他将兴盛、将在高处、被高举,将大大地被提升,他使列国惊诧,使国王无声。经文以胜利和成功的游行结束,此时主上帝自己将他的仆人放在王座上,用他所获得的全部胜利的战利品奖赏他,他被提升、处于全然的荣耀之中,他被置于王座上。

启示录第11章说,这个世界成为我们的上帝和他的基督的王国。启示录第19章说,他骑着白马带领所有的圣徒去实行审判、对邪恶的人发动战争,然后在地上建立他荣耀的王国长达一千年。随后是永恒的新天新地,在那里他施行统治幷且被永远地提升。这是强大的王室的比喻,这是获胜的英雄的图像,他带着他所有的战利品回归。他战胜所有的敌对势力。

上帝对他宣布两件事:「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和「与强盛的均分掳物。」这是伟大的宣称。「神将他升为至高,」就像保罗在腓利比书中所说:「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顺便一提,那个名字不是耶稣,而是主耶稣,那个名字使我们屈膝。

如果他说:「我将给他所有的东西,」我们可能会明白。他将给他所有的东西,但这不是我们的重点。这里的重点是分享。「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分,与强盛的均分掳物。」谁是位大的?谁是强盛的?正是我们。当我们软弱、微不足道的时候,我们怎么能成为位大的和强盛的?实际上,「位大的」一词的字面意义为许多人。我们已经看到「许多」一词,他将使许多人称义。因此,神说他要使他与许多人同分。

那么,为什么翻译者采用从许多人到位大的翻译?因为到那个时候,我们将成为位大者。你会说:「我们将会被提升么?」我们会的。我们将会成为上帝的继承者。罗马书第8章17节说我们和基督一起成为继承者。他所拥有的每样东西,我们都将会拥有。这是上帝宽大的恩典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不是在永恒中处于穷困状态,看着基督独自享有所有的奖赏。事实上,他所拥有的也会和我们一起分享。他将和强者分战利品,谁是强者?他使弱者变强。我们成为胜利者,我们成为强者。

哥林多后书中保罗说:「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基督在十字架上赢得的所有的战利品、所有被救赎的,将会成为永恒团契的一部分,它将会丰富我们的生活。他所拥有的新天新地,所有的荣光,我们也会拥有。我们将在千禧年和他一起统治世界,我们将和他一起坐在王座上,在和他一起的新天新地的荣光中,我们将永远治理。他所拥有的每样东西也将会成为我们的。

所以以赛亚的诺言是,以色列未来的一代在末世最终将会被拯救,这将会是他们的忏悔。上帝自己确定这忏悔正确理解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但是这忏悔必须是你们的忏悔。忏悔你们的罪,认识基督所做的,承认他替代了你们的位置成为替代品,承认他是被提升的主,你就会被他拯救。将会被拯救。凡是呼唤他的名字的人将会被拯救,逃脱永恒的地狱,进入永恒的天堂。这是唯一一个会永远影响你们的问题。请和我一起低头祈祷。

我们的父,我们感谢你赐给我们这话语。它是非常有力量、非常深刻的。感谢你给予我们基督十字架的伟大景象。现在,我们请求你在我们的心中做工,让我们能为我们的生活中的罪忏悔,为我们和你之间的任何阻挡而忏悔。对于那些还不认识基督的,这可能是一个机会,求你唤醒他们的心,让他们将救世主当做唯一的希望。这可能是一个赞美和敬拜的机会,也可能是一个定罪和悔改的机会。奉主的名,阿门。

This sermon series includes the following messages:

Please contact the publisher to obtain copies of this resource.

Publisher Information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Welcom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and we will send you instructions on how to reset your password.

Back to Log In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Minimize
View Wishlist

Cart

Cart is empty.

Subject to Import Tax

Please be aware that these items are sent out from our office in the UK. Since the UK is now no longer a member of the EU, you may be charged an import tax on this item by the customs authorities in your country of residence, which is beyond our control.

Because we don’t want you to incur expenditure for which you are not prepared, could you please confirm whether you are willing to pay this charge, if necessary?

ECFA Accredited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Back to Cart

Checkout as:

Not ? Log out

Log in to speed up the checkout process.

Unleashing God’s Truth, One Verse at a Time
Since 1969
Minimize